2012年11月25日 星期日

品格與七個習慣

品格/習慣
2.0 我有七個習慣的行為準則 說明

摘自博客來網路

7個習慣教出優秀的孩子 - 領導力教育的奇蹟The Leader in Me - How Schools and Parents Around the World Are Inspiring Greatness, One Child at a Time

·         作者:史蒂芬.柯維
·         原文作者:Stephen R. Covey
·         譯者:姜雪影
·         出版社:天下文化
·         出版日期:20090525
·         語言:繁體中文 ISBN9789862163320
·      裝訂:平裝


在「與成功有約」之後,柯維將美國荷姆斯小學實施領導教育的過程詳實記錄下來,並延伸其他學校的成功案
例,給我們許多震驚,尤其是臺灣的教育工作者

其實我們都很清楚,在現代急進功利的社會環境下,我們一方面期待孩子潛心於課業,一方面又希望孩子能夠具備謙恭有禮、正向思考的大肚大器風範;顯然的,期望不如現實,我們畢竟難以抵擋巨大社會洪流的轉變,許多的誘惑和不良示範,讓我們極力保持與維護的道德養成猶如急流枯木,淹沒無形。
本書作者依據未來高效能成功人士的領導力養成整理成七個習慣,在美國許多小學、國中,甚至高中實施,獲得親師生的廣大迴響,因此集結成書,提供有心人士參考。
以下先列出七個習慣的彙整,讓大家先有初步了解,其後再摘錄書中精華以印證並提出具體作法。
高效人士的七個習慣:
第一個習慣:主動積極
我是個負責任的人。我主動自發。我決定自己的行動、態度與情緒。我不將自己的錯誤歸咎於他人。不必別人開口要求,我就會選擇做對的事即使在沒人看到的時候也是如此。
第二個習慣:以終為始
我做事前會先計畫、設定目標。我做有意義、能夠帶來改變的事情。我是教室裡重要的一份子,對學校的使命及願景有所貢獻,同時期待將來能夠成為一位好公民。
第三個習慣:要事第一
我會把時間花在最重要的事情上。也就是說,我會對明知不應該做的事情說「不」。我會設定優先順序、訂定時間表,同時堅守計畫。我是個有紀律、有組織的人。
第四個習慣:雙贏思維
我有勇氣爭取自己所愛的事物,但我也會顧慮別人的需要,我會在兩者間求取最好的平衡。我會努力在別人的情感帳戶存款。產生利益衝突時,我會努力尋求第三種可能性。
第五個習慣:知彼解己
我願意聆聽別人的意見和感受。我願意從別人的眼光看事情。我仔細聆聽別人說話、不隨意打斷。我可以很有自信的提出自己的意見。與人交談時,我會專注看著對方的眼神。
第六個習慣:統合綜效
我尊重別人的長處,並努力向他們學習。我善於與人相處,即使對方與我極為不同。我長於團隊合作。解決問題時,我會尋求別人的意見,因為我知道團隊合作可以創造出比任何個人努力更好的結果。
第七個習慣:不斷更新
我藉著正確的飲食、運動以及睡眠來照顧自己的身體。我花時間與家人、朋友相處。我不只在學校學習,也透過許多不同的方式、在不同的地方學習。我會花功夫尋找有意義的方式來幫助他人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